親愛的您好:

9月是國際SMC的重要月份,月初璽尹飛往倫敦參加英國SMC成立20週年全球會議,與德國、澳洲、紐西蘭、西班牙、肯亞等夥伴,交流各自的科學傳播經驗,其中更與即將成立韓國SMC的參訪團建立密切聯繫,希望可以經驗傳承,未來亞洲能有更多SMC夥伴!

緊接著10月我們已經摩拳擦掌準備迎接諾貝爾獎的到來,也想透過電子報號召科學家們,10月3、4、5日的生醫、物理及化學獎,一旦得獎者為您的研究領域或您有推薦人選,請頒獎後即刻與我們聯繫,我們的電話02-77095375或寄信給我們smc@smctw.org,SMC邀請您一起為科學發聲。

SMC也期盼能持續邀請您以小額捐款,支持我們的運作。
捐款支持

本期精選

大家有沒有follow到27日的保衛地球「雙小行星改道測試」計劃呢?我們即時邀了專家分享他們的觀點,不要錯過喔!
也邀請您繼續往下瀏覽,這個月SMC關心的研究與議題,看看專家怎麼討論這些研究與事件?

環境與能源

918台東的強震是東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專家怎麼看這一次的地震?
  1. 918花蓮台東強震的專家意見
世界氣象組織預報可能連續三年出現反聖嬰現象,台灣也將連續三年沒有颱風登陸,這兩件事情有關係嗎?
  1. 連續三年沒有颱風登陸台灣的專家意見
  2. 世界氣象組織預報反聖嬰現象可能連續三年出現的專家意見
鈣鈦礦太陽能是研究者們都認為非常有發展潛力的技術,但是容易降解與模組化時轉換率下降的問題,一直是一大挑戰,這篇研究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嗎?
  1. 鈣鈦礦太陽能微結構影響降解的專家意見 
淨零排放需要各個部門一同努力,農業也可以減碳嗎?有沒有機會獲得碳權?參與農業減碳之前,有什麼需要先知道的事情呢?
  1. 農業碳匯專家QA--農法篇
  2. 農業碳匯專家QA--土壤篇
  3. 農業碳匯專家QA--碳交易篇

COVID-19與生醫

COVID-19疫情再起,台灣也開放長者開始預約及施打次世代二價疫苗,我們該怎麼選擇?專家有什麼建議?
  1. 刺胳針報告:COVID-19帶給全球的教訓的專家意見
  2. 次世代二價新冠疫苗,用於對抗Omicron的專家意見
  3. 次世代二價新冠疫苗對抗Omicron的新聞稿 
最新研究發現腸道微生物、代謝物與免疫治療肝細胞癌的結果有關;限時飲食法可以幫助減肥?人工角膜怎麼幫助眼疾患者?新興基因體技術可以縮短選育新品種所需的時間?我們怎麼理解這些新研究與技術的進展與限制?一起來看專家說法。
  1. 研究發現腸道微生物、代謝物與免疫治療肝細胞癌的結果有關的專家意見 
  2. JAMA研究:較早時段的限時飲食法對減肥有幫助?的專家意見
  3. 鄒硯芳/人工角膜改善視力為眼疾患者攜福音
  4. 龔弘毅/新興基因體技術在「精準育種」的發展趨勢

謠言破解

謠言總是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出現在你我的生活周遭,石英砂的進口會影響台灣的晶圓產業嗎?免疫系統會被疫苗「關閉」?沖泡茶包會釋出塑膠微粒?
  1. 網傳石英砂進口影響台灣的晶圓產業的專家意見
  2. 解析:傳言第4劑疫苗會關閉您的免疫系統?
  3. 研究說茶包沖泡後會釋出塑膠微粒?的專家意見 

近期活動

全球SMC大會已經順利落幕,台灣SMC作為新成立的年輕SMC也在會議中學到很多,想知道我們的會議收穫,快來看我們的心得

要落實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政策,並且不在討論中落下弱勢與易受威脅的族群,除了政策制定者的觀點、科學事實與數據之外,每一位科學家、每一位公民的看法都是讓氣候變遷相關政策,能更踏實、更穩定執行不可或缺的關鍵。邀請一同參與我們的合作夥伴臺灣永續棧舉辦的線上工作坊,參與討論分享您的看法。

淨零、氣候變遷是我們長期都需要面對且持續推進的重要議題,SMC不會缺席,但需要您支持我們繼續向前。按下捐款支持,定期定額作為SMC的後盾!
捐款支持
Ft. TSH臺灣永續棧
快來報名
追蹤臉書不錯過我們
捐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