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您好:

10月份又誕生了好多位諾貝爾獎得主,這些得獎研究都對世界貢獻良多。今年在中研院、陽明交大、臺大、清大與中央公關室的攜手合作下,我們舉辦的諾貝爾醫學、物理與化學獎記者會非常成功。

不僅專家出席人數創新高(3場共14位),參與記者人數與報導篇數也突破以往(高達136篇),過程中科學家們與媒體朋友對SMC的鼓勵,讓我們在科學傳播路上越走越起勁!

除了諾貝爾獎,在關鍵評論網的邀請下,一起合作了「動物實驗」專題。透過與專家的對談,清楚說明動物實驗的必要性與新進展,讓大眾更理解動物實驗對生命的貢獻。

接著,馬不停蹄的11月將迎來在埃及登場的COP27,SMC也將邀請專家分享意見,把會議重點一次說給你聽。

最後SMC誠摯邀請您,成為我們定期定額捐款人,支持SMC提供更好的科學資訊,一起減少謠言、改變資訊環境。
捐款支持

本期精選

月初的諾貝爾獎,你跟上了嗎?廢話不多說,我們一起看下去~
古人類的基因對我們有什麼影響?我們真的都是非洲人嗎?SMC邀請專家說給大家聽。
量子糾纏聽起來既神秘又浪漫,但應用到電腦,可以減少運算時間;應用到電話,變成避免竊聽的要素,是怎麼一回事?
點擊化學是未來藥物開發、癌症治療的關鍵,我們也邀請到畢業於得獎研究室的專家,來看看專家記憶中的「老師」是怎麼樣的形象?

動物實驗專題

我們為什麽需要動物實驗?現在科技這麼發達,不是也有替代的方式嗎?實際上,要了解未知的疾病、妥善處理用藥的難題,動物實驗仍是無可避免的研究途徑。我們邀請您一起聽聽第一線科學家怎麼看待動物實驗。

氣候變遷與能源

為期兩週的COP27即將到來,領導人們能在會議中,做出什麽樣的結論,決定了我們離升溫1.5度還有多近。邀請您在會議前一起了解COP27,並在11/6-11/18期間持續關注SMC提供的COP資訊。
歐洲即將進入用電高峰的冬季,我們也邀請專家分享對於歐洲缺電的意見。另外「碳匯」正夯,小農是不是有機會一同參與碳交易?

生物醫學最新研究

阿茲海默的新藥物出現,它怎麼減緩認知衰退?小鼠也會選擇犧牲自己的利益,幫助其他小鼠?一起來看看研究怎麼說。

謠言破解

看到喝啤酒可以降低失智風險,是不是突然為自己的小酌找到科學的理由了呢?疫情期間持續戴口罩,這樣會有致癌風險?研究真的這樣說嗎?我們先來看看解析。
  1. 解析:每天1公升啤酒降失智風險?
  2. 解析:戴口罩會因缺氧引起癌變?

近期活動

SMC的合作夥伴《科學月刊》將於本週六(10/29)14:00-16:30舉辦《從0到∞ 不只是科學的社會實踐》科學月刊紀錄片首映會,歡迎大家也一起參加首映會,看看科月這50年的故事。等不及的話,這邊先看看,科學家們怎麼看這部紀錄片

我們的執行長璽尹,這個月也到交大校區,與大家分享SMC對於科學謠言傳播的觀察。想持續聽到SMC的故事,成為SMC的定期定額捐款人,是對我們最重要的支持。
捐款支持
Ft. 科學月刊
快來報名
追蹤臉書關注我們
捐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