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您好:

謝謝您訂閱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的電子報,成為我們的動力持續為科學家與媒體,建立多元溝通渠道,讓科學新聞涵蓋更多專業觀點,傳遞給大眾。

本月SMC電子報為您帶來近期發布的COVID-19、生物醫療、氣候變遷等重要科學資訊,並公布一項重要訊息:SMC正式啟動小額募款

我們積極爭取多元的資金來源,作為獨立運作的基石。您的慷慨分享,能替臺灣的科學環境挹注更多能量,並讓SMC日趨茁壯。

SMC誠摯邀請您成為我們的定期支持者,一起為臺灣打造更好的科學傳播環境。
捐款支持

本期精選

2022年的4、5月份SMC經歷兩個重要時刻:一個是IPCC發布第三工作組報告「氣候變遷與減碳」,另一個則是「臺灣疫情爆發」。

這兩項重大議題,SMC發揮我們的功能,為大眾與媒體提供更多COVID-19與氣候變遷的重要資訊,邀請您往下瀏覽,跟我們一起看看專家怎麼說?

關於COVID-19

今年四月份開始,確診人數持續上升,4月17日臺灣通過莫德納疫苗給予6-11歲兒童接種的緊急授權:
  1. 我們整理各國施打狀況發布新聞稿
  2. 提供臺灣專家的觀點
  3. 追蹤國外6-11歲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的最新研究
隨著確診人數的上升,各國的感染情況與living with COVID-19的策略並不相同:
  1. 香港感染狀況和疫苗有效性的專家意見
  2. 與病毒一起生活?臺灣的專家意見
  3. 英國COVID-19感染調查統計的英國專家意見
  4. 與COVID-19共同生活的英國專家意見
  5. 感染可能造成糖尿病的原因和風險的專家意見
與病毒共同生活的另一個關鍵是藥物的使用:
  1. 新冠肺炎口服藥現況的專家意見
  2. 高風險患者使用Paxlovid的治療結果的專家意見
  3. 林毓傑主任專文:新冠藥物在地研發 考驗公部門整合能力
在疫情嚴峻的時刻,相信您也收過喝茶防病毒、溫鹽水漱口能預防新冠,這些讓人哭笑不得的資訊,我們一起來看怎麼解讀這些研究才合適:
  1. 解析:網傳新冠病毒是美國莫德納公司製造
  2. 解析:網傳美國千禧世代因打疫苗而過量死亡
  3. 解析:網傳喝茶能防新冠病毒
  4. 解析:傳言說溫鹽水漱口能預防新冠
當報導有誤時,我們也即時主動提供科學觀點給媒體,一同減少錯誤資訊的傳播:
  1. 解析:研究指出打疫苗可降低Omicron的傳播風險
  2. 解析:刺胳針研究英國Omicron和Delta的住院、死亡風險比較
  3. 感染Omicron病毒僅能得到有限免疫力的專家意見
  4. 新冠疫苗的廣效保護力研究的新聞稿

氣候變遷與減碳

生物醫療研究

其他科學研究

近期活動

我們的【SMC TALK】科學力變點閱率工作坊即將在六月份登場了!邀請大家跟我們一起找到最新又可靠的科學資訊,說出好看又好聽的科學敘事線。
最近我們與其他合作夥伴們的成果也陸續上線,邀請您動動手指,繼續支持我們~
ft. 哇賽!心理學
📻 哇賽心觀點 EP.52
一起來聽
ft. IORG
✒ 尋找古老的失傳技藝:如何分辨科學新聞和科學謠言?
買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