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您好:

年前SMC緊跟國際發布「全球碳移除」報告資訊,將全球首次移除二氧化碳的研究現況,帶給台灣的媒體。近3年SMC收到許多塑膠微粒的報導需求,在籌備數月後,我們舉辦「塑膠微粒對健康影響的研究證據」線上記者會。讓專家向記者說明目前研究塑膠微粒是否影響健康的證據,我們也摘譯WHO報告重點,讓記者掌握精確資訊,寫出有利公眾討論的報導。

SMC也收到多場演講邀約,希望與大家分享科學新聞在現今媒體環境的重要性。在錯假資訊浪潮下,SMC始終致力於推動「講求證據,捍衛真實的科學資訊」,期望打造更健康的閱聽環境。

然而,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您的不斷支持和鼓勵。我們誠摯地邀請您成為SMC的捐款人,不論是定期定額還是單筆捐款,您的慷慨捐助對我們來說都是極其重要的支持和鼓勵。邀請您與我們一起讓社會共好。
捐款支持

本期精選

碳移除是減緩二氧化碳的重要策略之一。由牛津大學為首的跨國團隊,全面評估碳移除技術的現況與趨勢,提醒現在的技術發展離人類的期待還有一大段落差,跟我們一起來看看報告怎麼說。

塑膠微粒無所不在,但究竟如何影響我們的健康?專家提醒,現在還沒有塑膠微粒影響人體健康的直接證據,但避免使用老化的塑膠製品、不亂丟塑膠垃圾是減少風險的方法。

能源與氣候變遷

全球碳移除報告中指出,若要達成2050淨零排放,「新式碳移除技術」的發展至關重要,台灣的狀況如何?氫能正夯,台灣準備好要使用氫能了嗎?

生物醫學

接續塑膠微粒是否會影響人體健康的記者會,口罩產生的塑膠微粒會傳播COVID-19病毒嗎?補充維生素D的最新研究,是否可以減緩糖尿病風險?陽明交通大學與北榮研究指出與紅斑性狼瘡嚴重性程度有關的基因,對病患和家屬有幫助嗎?

近期活動

2月9日璽尹受環境資訊中心邀請,擔任2023環境新聞編輯採訪營隊的講者,分享撰寫「科學新聞」的重要條件,以及做好資訊轉譯的方法,與會者也熱烈回應。如果您也想了解科學新聞,歡迎追蹤我們的臉書,不要錯過我們的分享。

我們與全球串連早安新聞的合作,已經累積26集。最新一集的「SMC早科學」在2月22日與大家分享熬夜對於大腦老化的影響,歡迎大家到podcast聆聽。別忘了轉回前幾集複習「早科學」喔!

追蹤臉書

點我聽早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