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您好:

我們在7月6日舉辦首屆的「科學家大會」正好遇上全球有史以來最熱的一週,如同當日的烈陽,每位科學家都熱情參與整場活動的交流與討論。忙著與國際交流之餘,我們仍不忘全球面臨高溫威脅,邀請到防災與氣候專家,分享對破紀錄高溫的觀點。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七月公布阿斯巴甜的致癌評估結果,阿斯巴甜是常用的人工甜味劑,我們也請食安與健康風險專家解析這份評估結果。

全球每一個SMC的成立都是為了支持思辨、媒體自由和科學發展。當科學成為新聞頭條與爭議,「SMC 想確保討論是基於可信任的證據和專業知識,這些證據和專業知識會形塑公眾的信念、決策、行為和選舉投票。」作為全球SMC的起點,英國首席辦公室主任 Tom Sheldon的這句話,就是我們台灣SMC不斷堅持的原因,邀請您點擊捐款連結,支持SMC的理念,提供我們持續改革的動力。
捐款支持

誠徵夥伴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誠徵 
全職的氣候能源研究員

我們要徵人了!我們需要一個強大的夥伴(或希望變強大的夥伴)來陪伴台灣SMC繼續長大。點擊🔗連結或下方圖片看我們完整的徵才訊息哦~歡迎朋友們轉貼分享或是介紹有興趣的朋友來應徵。感激不盡!

本期精選

7月我們與陽明交通大學謝仁俊教授合作,發布他們團隊最新的研究成果,專業舞蹈訓練可以改變大腦神經網絡的連結效率。

另外國際期刊有兩篇最新研究,我們常見到網路上推薦一些可以提升幸福感的方法,科學嗎?以及身體發炎與未來罹患失智症風險的關聯。

中南部的登革熱疫情嚴峻,透過病媒蚊防治專家的說明,了解登革熱難以根絕的原因與目前的防治方式。另外,我們也針對台灣即將在九月提出的「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邀請專家分享在制定監管與規範的看法。

科學家大會

SMC成立以來,一直希望能創造機會,讓台灣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們齊聚一堂,盡可能促成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當日上百位與SMC合作過的科學家積極回應講者,英國SMC首席辦公室主任Tom Sheldon、紐西蘭SMC執行長Dacia Herbulock、王惠鈞院士與公視胡元輝董事長的分享也讓大家印象深刻,一起來回味這場盛事。

科學時事

七月第一週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週,在已經觀測到聖嬰現象前兆的情況下,更多「前所未有」的紀錄都可能出現,專家提醒現在只是剛開始。
氣溫升高除了熱,登革熱案例也開始大量出現,今年登革熱會大爆發嗎?可能的防治措施是什麼?
怎麼監管AI?國際上已經有一些討論與規範的方向,台灣的「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也預計在九月出爐。誰會被管?又該怎麼管?
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宣佈阿斯巴甜已列為第2B類「可能對人類致癌」物質。這代表什麼?我們要拒吃代糖嗎?

最新研究

你生活中的幸福感從何而來?多接觸大自然或練習正念冥想?最新研究發現,這些相關研究幾乎都缺乏足夠的證據力。
現在有什麼方法可以預測失智症發生的風險嗎?最新研究發現,身體的發炎指標,未來可能是發展失智症風險的預測工具,不過專家對此有不同的看法。
陽明交大最新的研究發現,舞蹈家在不跳舞時,大腦的功能連結仍在高效協作,未來能不能做為藝術教育及治療的應用?

近期活動

韓國預計在今年底成立SMC,我們的執行長璽尹與英國、紐西蘭、澳洲SMC的代表一同前往首爾參加韓國科學與創造力基金會的籌組SMC論壇。

執行長璽尹也在7月16日受邀前往TIA台灣勵志協會,分享科學謠言與他們的產地,以及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如何致力於打造更好的科學報導與媒體環境。
台英紐澳四國參加韓國的SMC籌組論壇
來臉書按個讚
TIA週末政經講座
捐款支持S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