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您好:

這期的電子報想與您分享,我們在6月25日完成了第一場【SMC TALK】活動。很感謝在疫情之下,11位講者精采的分享,有近百位與會者出席且全程參與我們的活動,其中13位第一線的Youtuber,也全程踴躍討論。

我們也收到與會者的回饋「黃金陣容、欲罷不能」、「每場都很有趣」、「很喜歡璽尹分享SMC為媒體或大眾做的事情,突然有種感動,覺得對剛進入這個行業的自己產生很大的鼓勵」。

這些回饋是我們未來持續舉辦SMC TALK系列活動的動力,邀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Follow我們的臉書獲得最新消息,也歡迎捐款支持我們!
捐款支持

本期精選

台灣疫情爆發至今,新冠相關的謠言不斷變形、長新冠相關研究受到重視,專家也關心未來如何快速評估細胞免疫力,以及mRNA疫苗其他應用。

此外今年6月聯合國舉辦斯德哥爾摩+50會議反思過去的氣候目標。在極端天氣事件頻仍的狀態下,我們也跟上最新的氣候歸因研究,參與英國SMC主辦的記者會。

邀請您往下瀏覽,看看專家怎麼看這些研究與事件?

關於COVID-19

COVID-19在全球延燒至今,相關的科學謠言不斷變形、甚至還會「推陳出新」,對於這些謠言專家怎麼解讀?
  1. 解析:網傳鹽水漱口洗鼻可預防新冠
  2. 解析:快篩試劑到底要不要放冰箱
  3. 解析:傳言說流感疫苗可防新冠重症
  4. 解析:傳言說BNT疫苗讓孕婦生出來的孩子得到腦炎
  5. 解析:英國數據說接種三次疫苗的兒童死亡率是未接種疫苗的303 倍
  6. 解析:傳言兒童施打疫苗使生殖器官潰瘍
確診離你我都越來越近,長新冠會有什麼影響?我們是否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快速評估人體對新冠的免疫力?
  1. 突破性感染後長新冠症狀的專家意見
  2. 研究使用血液快速評估人體對新冠病毒的細胞免疫力的專家意見
因為新冠疫情,最新技術的mRNA疫苗廣為人知,mRNA疫苗還有其他可以應用的地方嗎?

氣候變遷與減碳

每年的夏至是「溫度條紋日」,這個「條紋」是由科學家艾德·霍金斯製作的溫度視覺化圖表。以1970-2000年的平均溫度為標準,並以顏色標示該年與標準值的差,若溫度低於標準值為藍色,高於標準值為紅色。而從台灣的溫度條紋,可以看到「我們正在暖化之中」。一起來看看最新的國際氣候呼籲與研究。
  1. 斯德哥爾摩+50會議的專家意見
  2. 極端天氣事件與氣候變遷歸因的專家意見
  3. 氣候變遷歸因國際記者會的新聞稿

精準育種的最新進展

「精準育種」是英國討論多年的議題,今年5月,英國的環境、食品與鄉村事務部向國會提交相關法案,我們翻譯了英國專家的觀點,也邀請臺灣專家分享他們的看法。
  1. 英國基因技術(精準育種)法案的英國專家回應
  2. 英國提出基因技術(精準育種)法案的台灣專家意見
  3. 英國基因編輯技術 ( 精準育種 ) 法案新聞稿

可降低成癮的腦損傷研究

腦損傷反而有助於戒除煙癮與酒癮?這樣的理解太過簡略,一起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1. 專家意見:研究發現可降低菸和酒精成癮的腦損傷,有共同的大腦網絡
  2. 可降低成癮的腦損傷研究的新聞稿

近期活動

我們第一場【SMC TALK】已經順利落幕,講者們精彩的演講內容,請期待我們後續的分享。如果想要持續了解SMC,歡迎你一起來聽IORG系列講座,了解科學怎麼破解假資訊。

6月初我們收到令人敬重的許晃雄老師寄來可愛的氣候變遷繪本,這是SMC與老師合作的延伸出版,不僅適合當作小朋友的床邊故事,有助於親子一起解氣候變遷,也很適合喜歡繪本的大人們,快去手刀收藏吧。

想讓SMC做你有興趣的科學議題嗎?我們正秘密計劃「你提問,SMC與科學家回覆」的彩蛋活動。成為我們的捐款者,將有機會讓你的提問與專家解惑放上臉書,讓更多SMC的粉絲一起討論!不要猶豫,定期定額給SMC,捐起來!
捐款支持
一起來看~
買新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