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您好:

8月份的活動精彩不斷,讓我們一起回顧!

在7月的科學家大會後,SMC在8月推出我們策劃已久的【SciCom Today 系列講座:硬派浪漫,用科學打開世界的一百種方式】。為了與更多人溝通科學,我們特地規劃7場與當前時事相關的講座,並邀請身在科學第一線的專家及媒體人,分享時事背後的科學故事和趣聞。

本月,我們舉辦了兩場和生活環境非常密切的線上記者會,月初在台大校園內白鼻心遭犬隻攻擊的事件引起眾多關注,我們邀請到台大昆蟲系的曾惠芸教授及師大生命科學系的林思民教授根據他們的最新白鼻心研究,分享白鼻心在城市中的生存現況。而本月中我們與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吳治達教授合作,介紹他最新研究發現台灣綠地與躁鬱症的關聯性。

所有的科學溝通,都需要您的支持和參與,讓SMC的每一次努力,都能產生更大的影響力。邀請您成為我們的定期定額捐款人,讓台灣能邁向以科學證據為基礎,溝通公眾議題的社會。
捐款支持

本期精選

【SciCom Today 系列講座】當物理學家遇上《奧本海默》

科學講座只能「傳遞知識」嗎?SMC更想打造一個人人都能安心交流知識的場域。8月17日的第一場,當物理學家遇上奧本海默,也是一次回饋滿滿的活動!謝謝中原大學物理系,也是 QuBear量子熊團隊核心成員的高崇文教授,促成這場從與會者開始的講座。講座中我們不只是聽老師說明原子彈的知識,更充滿與會者的問題、回饋與討論。後續還有四場講座,快點手刀報名!

SciCom Today 系列講座活動資訊報名連結

生活環境主題的記者會

台灣團隊發現白鼻心居住在城市證據 專家:犬殺與路殺是城市白鼻心最大威脅
台灣研究發現綠地比率越高躁鬱症發生率越低 專家:增加綠地有助提升經濟效益

科學時事

本月一名女性感染食腦變形蟲並在六天後死亡,由於病例罕見且當時感染過程不明,引發民眾恐慌,專家提出科學實證的資訊,並說明如何正確使用游泳池及溫泉。
室溫超導體一直是人類追求的夢想,南韓的室溫超導體研究引起大眾熱議與許多科學團隊也積極參與驗證研究,為何這麼難找到室溫常壓超導體?
在颱風過後的積水增加,引起登革熱病媒蚊的孳生,專家從登革熱病毒感染細胞的致病機制,解析台灣登革熱流行的模式、防治方法以及最新研究方向。

最新研究

地理人工智慧(Geo-AI)是當前廣受重視的新興模式分析技術,專家從應用與實際成效的層面探討,此技術已廣泛運用在空氣污染等環境科學研究上。
研究發現較高濃度的空污與失智症患者使用心理健康服務的次數增加有關。專家認為仍須考慮非心理的慢性疾病及治療方式,這些因素也可能影響心理健康。
研究模擬顯示未來全球暖化下的熱浪,會降低沃爾巴氏菌防治登革熱的效果。專家表示,模型較難反映出未來病媒蚊複雜的棲息環境。
研究觀測發現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出現不穩定跡象,而這並非首次有研究認為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即將崩潰。專家對此也提出可能崩潰的時間點與影響看法。
研究利用幹細胞建立粒線體疾病患者的特定神經元模型。專家表示,此研究建立的細胞模型將有助探究粒線體疾病的成因。

近期活動

SMC規劃已久的【SciCom Today 系列講座】終於登場啦!

從8月至11月,SMC精心安排6場硬派講題,並邀請6位浪漫的科學家及媒體人,與大家面對面暢聊台灣近期的哈扣科學時事,從電影奧本海默聊到含氚廢水的多樣化主題,與講者近距離對話與互動。目前僅剩4場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踴躍報名。

*系列單場講座費用:300元,報越多省越多!
*成為我們的定期定額捐款人,就可以免費參與本系列所有講座。
*入場皆附一杯酒水哦~
楊姍樺:暖化第一線,科學家怎麼復育珊瑚?
講座報名連結
當物理學家遇上《奧本海默》場次活動照
講座最新資訊

誠徵夥伴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誠徵 
全職氣候能源研究員

我們要徵人了!我們需要一個強大的夥伴(或希望變強大的夥伴)來陪伴台灣SMC繼續長大。點擊🔗連結或下方圖片看我們完整的徵才訊息哦~歡迎朋友們轉貼分享或是介紹有興趣的朋友來應徵。感激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