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您好:

祝您中秋佳節愉快!

回顧9月第一週,國際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IPBES)發佈一份報告評估全球外來入侵種對自然、經濟、糧食安全及人類健康的影響。台灣SMC與國際SMC夥伴都舉辦記者會,即時解析研究報告的科學意義,為媒體及公眾提供最精確的科學資訊,促進各國政府制定更有效的防治策略。近期沸沸揚揚的「雞蛋」議題,我們也即時提供專家的觀點。

10月即將迎來2023年的諾貝爾獎記者會,我們將即時邀請專家解析得獎研究,讓大家更有機會知道,這些科學研究為何足以改變世界。SMC希望獲得您的支持,讓我們繼續為社會傳遞正確的科學資訊。誠摯邀請您捐款台灣SMC,給予我們支持與肯定,讓我們有動力持續前行。
捐款支持

本期精選

食品安全

進口雞蛋是應對缺蛋危機的一種方法,但是經過長時間的運送,我們要怎麼樣確保雞蛋的新鮮度?除了短期藉由進口雞蛋來應急,長期來說,台灣的雞蛋產業可以怎麼調整?
日本的核處理水開始排放,引起大眾的擔憂,也引發「搶碘鹽」的熱潮。我們該怎麼理解食品與輻射的關聯?

外來入侵種記者會

IPBES這次發布的報告是全球首次,有組織的整合並盤點全球外來入侵種的情況,我們介紹了此份國際報告的關鍵概念、重點摘譯決策者摘要、翻譯外來入侵種清單、也邀請多位研究不同外來入侵種的專家提供他們的看法,並舉辦記者會,簡介台灣外來入侵種的現況。

媒體合作

南韓宣稱發現常溫超導體LK99,引起全球的關注,但是不同的實驗室嘗試驗證這個發現時,都以失敗告終。為什麼常溫常壓超導體這麼難找?

近期活動

【SciCom Today 系列講座】

第二場,我們執行長璽尹從自身的經驗,分享除了科普之外的科學溝通方法。在大家最需要、最爭議的時候,提供科學證據作為公眾討論的基礎,就是SMC的科學溝通之道。

第三場,我們邀請臺大漁科所副教授楊姍樺和我們聊聊,在面臨環境的衝擊之下,人類還有什麼機會或是方法拯救珊瑚。

接下來還有3場講座,分別談談台灣的資訊環境、記者在科學傳播的角色,以及含氚廢水的科學溝通,歡迎報名!

*系列單場講座費用:300元,報越多省越多!
*成為我們的定期定額捐款人,就可以免費參與本系列所有講座。
*入場皆附一杯酒水哦~
8/31 陳璽尹
除了科普,還能怎麼溝通科學?
講座報名連結
9/14 楊姍樺
暖化第一線,科學家怎麼復育珊瑚?
講座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