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您好:

每年10月的諾貝爾奬記者會是SMC的招牌。從去年開始中研院與陽明交通大學成為我們的合作夥伴,在緊湊的頒獎過程中,跟我們一起找到與獲獎研究相關的台灣科學家,出席記者會,為媒體解析獲獎研究的重要性並接受記者提問。今年三場科學獎項的諾貝爾獎記者會結束後,有高達132篇新聞報導台灣科學家解析的諾貝爾獎新聞。

與此同時,全球的禽流感疫情持續延燒,台灣的家禽與雞蛋產業也受影響,最新研究也嘗試解開H5病毒擴散的趨勢,並研究採用基因編輯技術對抗禽流感的可能性。

最後,【SciCom Today 系列講座】第一季也將來到尾聲,僅剩下最後一場可以公開報名,如果您還沒報名,不要錯過這場討論核處理水溝通問題的講座。SMC也將推出第二季講座,持續用科學打開世界。誠心邀請您,動動手指,支持SMC,一起為台灣社會打造科學溝通的根基。
捐款支持

本期精選

2023諾貝爾獎

今年的諾貝爾得奬研究與生活應用很有關係。生醫獎頒給mRNA疫苗的研發者,表彰對減緩COVID-19疫情的貢獻;物理獎頒給阿秒光脈衝的實驗方法,獎勵這個方法讓研究人員得以研究物質中的電子動力學;化學獎頒給發現並合成量子點的研究者,量子點是現在量子LED技術重要的基礎。

時事

全球禽流感疫情持續延燒,台灣也受到禽流感的疫情影響。但禽流感病毒近年傳播趨勢是什麼?為什麼全世界一直反覆爆發動物禽流感和人類感染?英國愛丁堡大學與倫敦帝國大學團隊的研究團隊,嘗試用基因編輯的方式培養雞隻對抗禽流感,這是可行的方法嗎?一起來看專家怎麼說。
西北太平洋的颱風旺季即將過去,但淡季也可能出現超級颱風,最新的研究認為淡季的超強颱風與太陽活動有關,專家怎麼說?

近期活動

【SciCom Today 系列講座】

我們似乎常有印象,台灣正在面對「資訊戰」、「資訊操弄」,但我們怎麼用科學的方式來研究與證實?台灣環境資訊研究中心的共同主持人游知澔,分享他們觀察與研究訊息傳遞的方式。

新聞中有許多議題都與科學相關,最容易聯想的就是健康與醫藥新聞。關鍵評論網採訪中心的主任邱宜君,在這個場次分享他作為報社醫藥記者時的一日生活,以及在一天需要撰寫8-9則新聞的常態下,他怎麼處理報導中不可避免的科學。

SciCom Today講座的第一季即將到尾聲,11/23最後一場「含氚核廢水的科學溝通,不是只能喝給你看」,等你喔!也請期待我們第二季的規劃,繼續與我們一起用科學打開世界。

*系列單場講座費用:300元,報越多省越多!
*成為我們的定期定額捐款人,就可以免費參與本系列所有講座。
*入場皆附一杯酒水哦~
10/12 游知澔
台灣的資訊環境健康嗎?
講座報名連結
10/26 邱宜君
隱身在健康中的科學記者
講座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