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您好:

隨著2023年進入尾聲,台灣科學媒體中心(SMC)忙碌地為即將到來的COP28氣候變遷大會做準備。此次大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杜拜舉行,是今年關注氣候議題的重要時刻。SMC已經發布了關於COP28的資訊簡介,並會陸續在COP28大會期間發布相關資料。

此外,今年登革熱疫情至10月底仍持續延燒,台灣未來將考慮使用沃爾巴克氏菌作為防治登革熱的策略,有什麼優勢與可能的風險?我們提供台灣和英國專家的見解,以增進公眾對這一創新方法的認識。同時,我們也發布其他重要研究領域,包括對話機器人的資訊準確性、腦中風新藥研究造假疑慮,以及猴痘病毒感染等議題。

最後,我們的SciCom Today系列活動第一季已暫告一段落,感謝大家的持續關注與支持。在這個時刻,我們也想向您說,台灣科學媒體中心的工作因為有您的支持,得以致力提供可靠、精準的科學資訊,增進公眾透過媒體的報導理解重要的科學議題。如果您認同我們的使命,請捐款支持我們。您的慷慨將有助於我們繼續這項重要的社會基礎建設工作。
捐款支持

本期精選

COP28

COP28即將到來,今年是簽訂巴黎協定後的第一次全球盤點,各國領導人怎麼回應盤點結果?排放差距報告顯示,全球溫室氣體持續上升,並呼籲更積極更具企圖心的推動減碳策略,兼具產油大國與會議主辦國身份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推動減碳進程上會扮演什麼角色?SMC提供COP的資訊與簡介,接下來也別忘了繼續follow SMC在COP28期間提供的資訊。

登革熱

今年是台灣自2015年後登革熱感染情況第二嚴重的年度,根據新聞報導,高雄市政府將與研究單位合作,研究使用沃爾巴克氏菌(Wolbachia)感染蚊子來防治登革熱的方法。預計2024年與國際合作實際試驗釋放蚊子並與公眾溝通。這個方法在國內外的進展如何?

科學時事

標示警語可以減少錯誤的訊息被記下來嗎?歐洲的臭蟲來台灣了嗎?有沒有防治方法?《科學》期刊接到舉報提出,治療腦中風新藥3K3A-APC以及臨床試驗,相關研究有造假的疑慮,這代表相關研究都不可信嗎?猴痘病毒突變的關鍵是人傳人?這會帶來什麽影響?一起來看專家怎麼說。

近期活動

【SciCom Today 系列講座】

當科學家要向一群國小3-6年級的小朋友解釋氣候變遷與永續,會產生什麽火花?小朋友又會問科學家什麼問題?台灣大學永續辦公室助理執行長謝宜桓化身魚丸叔叔來接受小朋友的挑戰,我們發現小朋友其實比我們預期得懂更多,而且提問充滿各種想像力。

在污染整治、食品相關的溝通過程,常常會看到用「吃給你看」或「喝給你看」,來證明安全無虞,但是這並不是好的溝通方式。從郁婕長期關注含氚廢水溝通過程的經驗,或許我們更該做的是,一起反思從福島核災發生至今,社會大眾需要知道哪些資訊、相關決策需要透明到什麽程度,才有助於重新找回信任。

SciCom Today講座第二季正緊鑼密鼓地規劃中,請繼續與我們一起用科學打開世界,也邀請您成為我們的定期定額捐款人,可以免費參與本系列所有講座喔!
11/09 謝宜桓_小朋友與環境科學家的對談
ft. 富邦文教基金會
成為捐款人
11/23 張郁婕_含氚廢水的科學溝通,不是只能喝給你看
發摟SMC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