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您好:

為期半個月的COP28是12月的氣候大事,我們邀請台灣專家,分享他們對今年會議決議「COP28阿聯酋共識」的看法。我們也中文摘譯COP期間的兩個重要報告,並提供專家評論,這些報告涵蓋了當前氣候變遷的關鍵問題和挑戰。為了進一步深化大家對這些議題的理解,我們同時整理了臨界點相關的名詞解釋。

本月另一消息是司法院正在發展可撰寫裁判書的AI工具。為了提供可靠的科學資訊並促成多元的公眾討論,SMC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合作,舉辦「生成式AI輔助寫判決書,智慧司法的時代即將來臨?」講座。在這次活動中,我們想與大家一起釐清,現在AI技術的進程、可能的風險與機會,以及使用生成式AI在法律實務上可能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最後,我們SciComm Today講座第二季啟動啦!在未來的一年裡,我們將持續邀請一系列的專家,分享他們的知識和經驗。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邀請您跟SMC一起用科學打開世界!

謝謝您的支持,SMC期待2024年持續與您共同成長,並祝您新年快樂。
定期定額捐款就能免費參加SciComm Today喔,快來跟我們一起成為科學傳播的先驅者吧!
捐款支持

本期精選

COP28

COP28不只是協商談判的場域,也有很多科學報告會在這兩週公布。像是SMC一直都有在關注的「全球碳預算報告」、今年首次公佈的「全球臨界點報告」,我們除了邀請專家提供觀點,也整理中文摘譯。另外我們邀請專家回應長期受媒體關注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以及對今年的決議的看法。只要來訊告知,SMC的中文化資訊非常歡迎大家轉載引用。

AI與司法

司法院公布正在發展AI系統協助法官撰寫判決書,這代表已有夠好的AI技術可以決定判決書的內容嗎?以目前的AI技術來說,應用到司法系統會產生什麼挑戰或者是新的機會呢?SMC邀請研究AI的專家提供他們技術面的看法,也可以在活動紀錄中,看到律師與法律實務的觀點,邀請您一起來關心AI應用到司法的議題。

時事議題

石綿是已知的一級致癌物,雖然現在已經限縮使用,但過去的老舊建材仍含有石綿廢棄物,這些廢棄物也需要被妥善處理。過去台灣的處理方式是掩埋,近期環境部預計引入國際研究中的熱處理技術。台灣目前有可能做到新的處理技術,並且減低石綿的毒害嗎?我們邀請公共衛生、技術處理的專家說明他們的看法。

近期活動

【SciComm Today 系列講座】
您也曾經為了各式群組裡瘋傳的錯假資訊而生氣嗎?在我們理所當然把同溫層視為謠言溫床的同時,有學者卻指出「It’s not the technology, stupid 」,並說研究證據不足。那問題出在哪?在12/20的講座中,璽尹帶著大家一起回顧科學對同溫層的討論,最終的問題是,那我們該怎麼跟不同的同溫層對話,阻止錯假資訊的傳播?

參與講座的夥伴們提出溫柔的建議,他們說「至少我們可以聆聽,維持未來對話的可能性」,關心科學溝通的您是怎麼做的呢?歡迎一起來飛地書店參加講座,跟SMC分享您的看法。也邀請您成為我們的定期定額捐款人,免費參與本系列所有講座喔!

成為捐款人

報名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