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您好:

歡迎閱讀SMC的3月電子報。

在過去的兩個月,SMC團隊的夥伴們因應發生在台灣的最新研究和時事議題,邀請了各界專家作出回應,包括對深坑大火和麻疹疫情的科學分析,以及台灣加入UNFCCC的可能影響;我們也密切關注人工生殖法的修法,針對第一場修法公聽會,我們查詢研究文獻、整理出可參考的科學資訊。

我們也持續努力邀請專家,希望創造專家與公眾面對面的場域,讓public engagement不只是參與,更落實科學「溝通」促進多元對話。

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一起創造更好的台灣科學媒體環境!
捐款支持

本期精選

守護資訊環境

國際衝突升溫、各式災難和危機四起,面對這樣的環境,科學研究的成果與人才怎麼永續?2月20日,國際科學理事會發佈了最新研究報告〈在危機的當下保護科學:我們如何停止被動回應,變得更加主動?〉我們也邀請台灣專家回應這篇研究。

時事追蹤

針對新聞時事,透過大眾媒體提供公眾可參考的科學資訊,是SMC的職責。

2月20日,新北市深坑地區的火警產生異味與空污並擴散至雙北,為什麼氣味、PM2.5可以停留這麼久?傳這麼遠?專家說其實我們有減少吸入污染物的機會。

2月27日,衛福部舉辦人工生殖法修法公聽會,與會者在會中提出與科學研究有關的論點,包含人工生殖的後代健康,以及使用人工生殖的產婦健康。然而這些論點是否有研究根據?當人工生殖成為公共議題,我們期待科學研究能提供基礎,促進公眾討論。SMC與劉雨如博士和合作補充科學論述。

二月底,新聞報導麻疹境外移入以及國內的群聚傳播病例,SMC也迅速聯絡了專家進行回應,作為公眾理解和討論麻疹時可參考的科學資訊。

3月12日立法院副院長與跨黨派立委代表參加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APPU通過議案,支持台灣加入UNFCCC。台灣有可能因此成為締約方嗎?能不能加入對於台灣的氣候政策有什麼幫助或挑戰呢?

科學進展

協助科學家溝通重要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是SMC的重要工作內容。

知道蟎怎麼寄生在埋葬蟲身上,似乎是一件與人類生活無關的小事,但卻是了解生態功能的大事,更可能是啟發新的仿生應用設計的關鍵。一起來看專家觀點。

因為氣象測站的數量有限,全球對於山區的暖化情況瞭解有限,只能用模型來計算可能的趨勢。中研院沈聖峰研究員與其帶領的國際團隊,提出更具解釋力的新計算模型,找出17個氣候速度快、生物可能面臨嚴重威脅的山區,研究團隊提醒應該設立更多測站,了解山區實際狀況,以調整生物多樣性保育策略。

延伸資訊:

近期活動

【SciComm Today 系列講座】

今年我們也持續與大家一起「Scicomm Today」,在飛地書店的實體講座和大家一起硬派浪漫。
一月份首場SciComm Today,我們邀請到台大公衛的黃博堯老師以愛滋與性少數族群為視角,和我們討論了公衛科學資訊的傳播挑戰。
上下游新聞記者林怡均,則以雞糞為主題,分享記者如何「糞不顧身」的追蹤農業調查報導,讓我們在新聞中同時看見「現場」與「科學」的聲音。
一月也正是空污嚴重的季節,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鄭芳怡老師,分享政府大力減量,但大家卻無感空污改善的原因,大氣穩定就是箇中關鍵。
年假之後,重新回歸忙碌的生活。3月首場講座中,蔡宇哲老師分享睡眠的科學研究,借著睡眠的行為,看見社會環境影響睡眠與健康的方式。
我們會持續在每個月的第三個週三,舉辦Scicomm Today 系列講座,追蹤臉書Instagram鎖定我們最新資訊,快來跟我們一起成為科學傳播的前驅者吧!

定期定額捐款人可以免費參加SciComm Today,還可以許願你想聽的題目喔!快點成為我們的定期定額捐款人,跟我們一起面對面討論科學!